close

整理一下這幾年來的教學心得&方法,各位師院的好同學們也來討論吧~

 

一、閱讀與思考的深化

      一篇文章發下去,請學生先自行閱讀,並在成語、難辭或是好句子的地方做記號,

除了講解標記處之外,我會特別注重文章大意的建構。中年級是以文章中的重要句子組

合成文章大意;高年級開始我就要求用自己的話組合出屬於自己的大意。兩者的差別在

於高年級必須從自己的資料庫中搜尋與文章有關的資訊並加以組合,然後用流暢的字句

說出文章最精要的部份,中年級只要能夠找出文章的[重要情節]即可。

 

      思考的深化其實就是針對可以討論的點想請學生多想想,我最常用有衝突的議題讓

學生討論,例如:路邊看到賣口香糖的老人你會跟他買嗎?在金錢、社會現況、道德衝

突中告訴學生很多事情並非二元論,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觀。

 

二、成語教學

      我還是以同樣的方法在教成語(請見我之前的文章),會配合造句、必備的成語故事

、看圖猜成語、成語方陣、學習單讓學生多多接觸並應用成語,話說,成語真的很難教

啊~~

 

三、語文能力培養

      這是一個沒有範圍的教學,舉凡古典詩詞、報章時事、現代文學等等都是好素材,

若是要教應付考試的東西自然是選用坊間出的補充教材,現代文學的部份就去找一些適

合國小/中閱讀的作品囉。雖然我認為多多讀故事書是最紮實的途徑,但我的學生都不愛

看書,只好以每個禮拜兩小時的時間來補強他們的程度了。

 

四、我喜歡的教學

      能夠和其他領域結合的教學是我的最愛,所以我很喜歡找流行歌和圖片來輔助教學。

周杰倫、SHE、林宥嘉的歌我都用過,要學生帶自己的照片,吃零食教學法...,下次考

慮結合人體彩繪&作文^ ^

 

五、組織能力的培養

      這是學生很頭痛的部份,即使接收到老師給的提示也不見得能把它們組織得很好。

目前使用的方式是圖表,組織圖表很好用,有點類似PPT的架構再根據作文題目做變化

,學生不僅能夠很清楚地使用資訊,增強因果關係以及充實內容上也很有幫助。比老師

自己講個半天學生聽過就忘的效果好多了~

 

 

六、國字教學

      老實說,這方面家教老師沒有辦法給予太多的協助,因為這是學生累積來的能力,

家教老師的糾正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比較能用的就是文字學和部首吧,易混淆國字的辨

析就靠一些小口訣或是直觀的推理來教,我沒買說文解字實在有點後悔。

 

 

目前很需要教學小遊戲,我有的是成語賓果、句子滾雪球、句子拼裝遊戲,還想再開發其他的@@

現在我很努力的回想以前在兒童美語補習班到底玩過什麼...

以上就是我粗淺的教學心得,歡迎大家給予意見和交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教學
    全站熱搜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