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在文章及日常生活中扮演一定的重要性,

記得以前自己「學」成語的經驗就是一整個「自然」...

自然就該學了,自然就會了,自然就用出來了...

但就是不曉得為什麼,

現在的小孩永遠學不會抓到自然的timeing(攤手)

 

家教/補習班的經驗讓我知道,

成語以解釋的方法來教是最沒有成效的!

雖然大家都會想:不懂意思要怎麼運用呢?

 

重點是小孩根本無法(不想)在短時間內記起來這些東西,

老實說他們根本沒興趣XD

各位老師一定要抱著:

「小孩是佛心來著的才肯好好上自己的課」的心態,

若是肯吸收上課的東西代表這是天大的恩惠正降臨在自己身上,

故推論他們不懂你在教的內容純屬正常。

 

---------------以上是教書閒聊時間------------

 

不過也沒那麼悲觀啦,凡事都有方法和訣竅,

我教成語的方法是用一本不錯的教材(書名:出口成章),

他一共分成18篇故事,每篇都將12個成語用在故事裡。

等於是將成語放入適當的情境讓學生來閱讀。

 

這個的好處是即使學生看不懂成語是什麼意思,

但也可以從上下文猜測這個成語在說什麼。

 

有了這本教材後,我會請學生輪流念故事。

一個人念一段,遇到成語的時候要用自己的話講出故事內容。

這是這種教學法的關鍵所在,

我認為成語本身就是濃縮後的白話文,

所以能用一句話表達四個字的意思才能確定學生懂成語。

 

這份教材的第二部份也有成語解釋和例句,

這可以輔助上面的教學過程,

當學生真的不曉得成語的意思時可以叫他們翻開來參考。

 

第三部分是是10題成語填空,

我會在上完故事後直接要學生寫第三部分以加深印象。

在我觀察之下,效果挺不錯的~

填空的速度越來越快,對於成語的運用及掌握能力也變好了^^

 

這天上完成語課後回家一定有個功課,

就是在第二部分的空白處再用自己的話解釋成語。

等於是以自己熟悉的表達法再次加強對成語的印象。

 

--------------成語教學到此結束---------------

 

教學本來就是要經過長期後潛移默化才能看得出效果。

昨天我問學生是否能接受教學法,

他們說可以,也覺得有點用處^^by 三年級小孩)

除了很開心以外,

當然要想出更多教學方法讓學習效果變得更好。

為了讓教學更有趣,

我可是豁出去的,拼命的裝瘋賣傻呢...(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教學 成語教學
    全站熱搜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