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家中果蠅肆虐,明明已經蓋好垃圾桶,確認裡面沒有果蠅在飛,但隔天就是會看到十幾隻果蠅等著我開蓋然後一飛衝天。試過電蚊拍,不知道是我技術不好還是果蠅太小,幾天下來戰績為零。

實在無法忍受家裡有蚊蟲在我身邊飛舞和攻擊食物,於是上網看了消滅果蠅的方法,首先是做一罐酵母糖水,容器口用保鮮膜蓋住後戳小洞,做為誘捕果蠅的工具;接著花費一天的時間,整天都不開垃圾桶蓋,不停在垃圾桶旁盯哨,看到意圖接近垃圾桶的果蠅就噴酒精。

先說說酵母糖水的功效,真的有用!但果蠅很容易只停在保鮮膜上、或是鑽進洞中又鑽出來的來去自如,於是我盯哨垃圾桶的同時也看著酵母糖水,發現果蠅鑽進去後就蓋上容器蓋,用力搖晃再開蓋,這樣原本沉澱的酵母又均勻了(也更容易散發味道吸引果蠅),已經進去的果蠅也會徹底在食物海中結束他的一生。垃圾桶附近的果蠅處理就單純多了,來了又被我看到就是酒精伺候,沒噴中就下次再來,有噴中還要再壓死他以絕後患。


酵母糖水:

材料:速發酵母2小匙、糖1小匙。

做法:用摸著喝著不燙口手的溫水將糖化開,再撒入酵母攪拌/搖晃至均勻溶解。

tips:

1.酵母容易沉澱,要不定時攪動/搖晃酵母糖水使其均勻。

2.成功的酵母糖水會起泡,搖晃時也會產生氣體。為免起泡時溶液溢出沾濕保鮮膜,建議裝水時裝七分滿即可。


其他輔助事項是要保持廚房各角落的乾燥,掃地拖地後還要擦拭櫃子表面,以及噴酒精消毒,廚餘也不能留在家中超過三小時,倒垃圾時不能立刻開蓋,如果看見有果蠅在裡面就要先抓住垃圾袋到室外處理。

這樣一兩天後,家裡的果蠅沒得吃又折損很多隊友,也就剩下零星兩三隻,算是成功把果蠅趕走了。接下來就是保持勤倒垃圾的好習慣,桌上的香蕉水果也要住冰箱。

 

8/27後記更新:

本來有著雄心壯志天天都要倒垃圾的,但有個幾天垃圾桶真的只裝滿1/3,屬於廚餘的部分大致上就是蛋殼和蔬菜(皮),沒有水果皮、骨頭或動物血水,於是我又抱持著賭一把的心情,把垃圾留在家中過夜等第二天裝滿一點再倒。(我承認我喜歡把垃圾袋裝滿再丟<---壞習慣不要學)隔天戰戰兢兢的打開垃圾桶蓋,沒有果蠅飛出來耶斯!!!算是驚險闖關成功。我發現垃圾桶內有濕氣的時候就容易促使蚊蠅孳生,不論是使用過的溼紙巾,還是沖過的咖啡渣,如果剛好又丟了附著蟲卵的廚餘下去,不用幾個小時主婦就要崩潰了。

綜合上面幾項觀察,我的做法調整為會稍稍"風乾"垃圾才蓋蓋子、垃圾最多可在家中過一夜,第二天不論垃圾多少一定倒掉,垃圾桶&蓋也會不定時清洗。這樣下來果蠅還沒在我家死灰復燃再組大軍,但仍要花心思注意垃圾袋中有沒有小蟲子在飛。

雖然果蠅為遺傳學做出巨大貢獻但我無法對他們心存感激!!!


友人分享另一個殺果蠅的方法:

擠一些有檸檬或橘子味的洗碗精在一個不要的免洗碗,加水搖晃出高過碗面的泡泡,放在果蠅會聚集的地方,果蠅被吸引後就會被泡泡黏著,每幾小時換一次泡泡水。不久後就能看到碗底一堆果蠅屍體,也好處理。

我還沒試過果蠅就已經全數被殲滅了,有興趣的人自行試試!


科普時間:雌果蠅每小時可產2~20顆卵,孵化只需1天,壽命長達30~50天,其腦神經元具有長期記憶與學習等複雜功能(高度懷疑果蠅餘黨因經過多次恐攻後,再也不敢靠近我家垃圾桶和酵母糖水,所以我打不到他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清潔 果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比獅~* 的頭像
    艾比獅~*

    尋味記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