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攤巷仔口鹹酥雞,有事沒事,走過路過,就是想買來解饞。人在國外沒得買,只好把攤子搬到家裡開!炸物最惹人厭的點不是萬惡的高熱量,而是炸完後剩下的炸油,想再用一次覺得怕怕的,直接倒掉心又會痛,這次我也把油炸方式改成半煎炸,省油又好操作。

IMG_3697.JPG

 

**食材份量 

清雞胸400~600g,地瓜粉適量,生菜(option)。

雞胸肉去腥浸泡(option):水1000cc,鹽6g。(鹽為水的6%,可自行調整份量)

醃料:醬油1大匙,五香粉1/4小匙,麵粉2大匙,蒜泥適量,糖&鹽少許,全蛋液1/2~1顆(視情況增減)。

 

**步驟順序

1.雞胸肉稍作清洗後橫剖切成兩半,浸泡鹽水1小時。

2.在雞胸肉表面劃刀(不切斷),接著刀子45度斜切把雞胸肉片成厚片。將所有醃料與雞胸肉混合均勻後放入冰箱醃漬。

3.從冰箱拿出醃好的雞胸肉,一片一片裹上地瓜粉並依序排在盤子上,等待表面反潮即可開始開火熱油。

雞肉反潮.jpg

4.油溫達170度(丟入裹粉後沒用完的地瓜粉塊測試,能迅速浮起和起泡就是油溫到了)就可依序將雞胸肉放入鍋內。兩面煎到地瓜粉變白變硬即可夾出鍋。

5.瓦斯爐火力再開大一些拉高油溫,把雞胸肉再度入鍋回煎(每面約5秒即可),當表面呈現你要的炸雞色澤就成功了。

 

**Cooking Tips

1.要不要先將雞胸肉浸在鹽水中都可以,我買的雞胸肉腥味較重,泡鹽水可幫助去腥,也可以讓雞胸肉吸水變得多汁點。

2.一般鹽酥雞會切成小塊狀,我則是切成厚片狀,考量點在於:(1)我要用半煎炸的方式,切成片狀減少雞肉厚度,油不用倒太多就能淹到雞肉的一半,目的是減少油的用量,就像在煎雞排。(2)想減少油的用量又不想讓雞肉下鍋後立刻縮水,造成過熟肉汁流失的情形,要留給地瓜粉變硬的時間,還有快速回炸的時間(以及自己夾取動作太慢的時間><),綜合以上需求,切厚片是最佳解。切薄片是不行的,肉太薄一下子就縮到不見蹤影,到時候只會吃到一層炸粉心裡很空虛。

3.醃料要濃稠,才能當肉與地瓜粉的橋樑(肉和炸皮不會分離)。濃稠與否的判斷方式是醃料糊可以輕易附著在肉片上,即使肉片被夾起醃料也不會快速滑下,是幾乎不流動的狀態。我在食材份量上寫蛋液1/2~1顆的原因是視情況添加蛋液量,蛋太多醃料糊就掛不住了,先倒1/2顆蛋液下去,攪拌後覺得醃料糊太乾或不夠讓每片肉都沾上時再一點一點的加。而醃料中的醬油扮演提味和上色的角色,雞肉浸了鹽水後會有一點點鹹度,所以炸好的雞肉已經有點鹹味了,直接吃就很好吃,想撒胡椒鹽也可以,口味還不會過重。

4.我不想浪費地瓜粉,所以一次只倒少量在碗裡,不夠再倒,一片一片裹再把多餘地瓜粉抖掉,裹粉的速度不快,大概花我20分鐘才能全部弄好。因此不需要在裹粉的同時熱油鍋,等全部裹完粉,肉的表面也大多反潮完畢後再開火就好。反潮的時間一定要,雞肉表面的地瓜粉才不會入鍋就掉光光,肉才不會被炸得過老。用平底鍋來煎炸不需要太多油,熱油鍋的速度很快的!

5.煎炸時全程維持一樣火力,手要靈活點不要讓肉留在油鍋裡太久。我全程都用長筷子,沒把握的人也可以用夾子,在鍋內舖滿肉後就要依照入鍋順序翻面炸,在全部翻面後差不多就要夾起來,然後再下下一批肉。順序:肉入鍋--(等5秒)依序翻面炸--(等5秒)夾起。可以看到每個動作之間沒有太多時間等待,有時候一塊肉花多個幾秒時間夾就很容易炸過頭了,這也是用平底鍋半煎炸的缺點啦,沒辦法像外面攤販整鍋油炸時用篩網撈那麼方便。

6.再提供一個判斷肉是否熟透的方式:肉熟了之後如果還在油鍋裡,那肉汁就會被熱油逼出來,當你聽到油鍋中出現"水在油裡(逼逼啵啵)的聲音"時,就知道肉汁已經被逼出來,要趕快把肉移出鍋子囉~

7.這次用剩的炸油量大約是一個八分滿的吃飯碗,要不要再拿來炸或煮菜見仁見智,我沒辦法炸一次就把油丟掉啦會心痛,所以判斷方式是看油的清澈度,聞聞看油有沒有太濃厚的食材味道,沒太大狀況就會在一週內把油用掉,真的用不完才會丟棄。 鹹酥雞在我家是一道菜,先炸再煮後面的菜色,立刻就能消耗掉一些炸油囉。老實說重複使用炸油我還是有點怕怕的,姑且相信自己的五感吧!我的腦內劇場每次都是:期待炸物--炸物完成--對重複使用炸油有疑慮--好一陣子不做炸物--期待炸物(無限循環)...XD

** 炸油處理:放涼--觀察油的狀況--撈掉雜質--加蓋存放在陰涼處--煮菜盡快用完/用不完就用不要的衛生紙吸乾丟垃圾桶 **

**使用回鍋油tips:如果油在低溫時就開始冒煙、表面產生細泡,就是該換新油了  **

 

**完工後記

原來一塊雞胸肉可以炸出拿~~~~麼大盤的鹹酥雞,我已經覺得雞肉切很小塊了,炸完的成品視覺還是很澎湃,而且一直拿一直吃完全不心痛,相較於去外面買,真的很經濟實惠耶!我覺得自己炸鹹酥雞並不會花很多功夫,不僅醃料可以調整鹹度,剩餘炸油也沒有那麼難處理,做起來很輕鬆。而且現在越來越多家庭有氣炸鍋或強大烤箱,不用油炸一樣可以很美味,很推薦各個家庭自己做一批來解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胸肉 下酒菜
    全站熱搜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