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水.png

** 圖片取自網路 **

 

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有天無意間看到部落客挑戰連續喝水一週並且不喝飲料的影片,雖說她也沒因此戒了飲料,但她的體重下降了一咪咪,皮膚狀況也明顯變好。看完後覺得是個有趣而且有用的實驗,但這時候還沒想要跟進,因為我本來就沒有一直喝飲料的習慣=沒必要戒飲料,皮膚狀況也還過得去=好像不用特地喝到一定量的水也可以維持,平常喝咖啡和茶自以為已經補充了水分=錯誤示範,感覺不喝足白開水也沒什麼關係啊~

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臉上出現細紋,我也知道年紀到了本來就會這樣,但還是上網查些可以亡羊補牢的方法,結果看到一個嚇人的資訊:"咖啡利尿脫水(這件事我知道),使皮膚乾燥,加速皺紋產生(我不知道會這樣啊驚驚驚)。"而這兩三年每次和朋友久久聚餐一次時,朋友都會驚呼我的臉頰越來越瘦,問我是不是變瘦了(然後很羨慕我拍照好看)。但我的體重一直都是維持一樣的數字,所以根本不是變瘦才凹臉,臉頰一直凹這件事其實有點困擾,每次側臉拍照顴骨就很明顯,臉部很多稜角讓人覺得苛薄嚴肅QQ 我一直覺得是因為膠原蛋白流失,可能基因也有關係,但就是一直沒想到可能和不太喝水有關!

 

就是一個綜合原因導致的現況。

 

細紋這件事本就一定會發生,面對她接受她然後處理她,去醫美診所花一筆錢就可以改善(40歲之後再說吧),但體內環保(喝水)這件事沒人可以幫忙,不用錢又可以立刻執行,沒道理不做!秉持著能救多少是多少的原則,我還是先把喝足白開水的習慣建立起來吧,乖乖補充水分才能繼續享受咖啡和人生!

喝水量因人而異,每天應喝水量的算法是:體重*30,我51~52公斤,應該要喝到1560cc的水才夠,但我的水壺剛好是1500cc,再加上我本來就會喝咖啡喝茶喝湯,吃保健食品時也會再倒水,就乾脆把每日喝水量設定為喝完一壺水就達標,簡單明瞭。

 

執行期間:

2018/11/1~2018/11/30

 

預期效益:

細紋變淡、皮膚透亮、體重減輕 貪心鬼是我XD

 

執行方法:

1.喝足白開水:裝一壺1500cc的常溫水放桌上,從起床開始到晚餐前,喝完就對了。喝水量只能多過1500cc 不能少,自己分配時間和"肚量"把水喝完。過程中茶、咖啡、甜飲等任何飲料都可以參雜著喝,額外喝的飲料都是無糖、不冰為主,偶爾聚會或嘴饞時才喝點甜飲或酒類。水要在晚餐前喝完,會這樣設定的原因是我是屬於吃飽後胃就裝不下任何東西的人,加上吃進去的食物需要胃酸消化,也不適合大量喝水沖淡胃酸,所以在晚餐前把水喝完是最適合我的。

2.倒三角形飲食:我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飽吃好(內容物通常不限),中餐看是否飢餓決定要不要吃(事實上我常把中餐拖到下午一兩點才吃),吃的也是昨天晚上就帶好的便當,如果想吃甜食會放下午時段品嘗。晚餐會刻意減少澱粉攝取量,又因為中餐晚吃,沒那麼飢餓的狀態下也吃比較少。晚餐結束後就不吃東西了,也不吃消夜。我的三餐和甜點都是自己弄的,原則是清淡調味和少油少糖。

3.重點式保養: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霜-眼霜,一週敷一片面膜,兩週敷一次毛孔清潔面膜。出門會穿長袖、戴太陽眼鏡和帽子,一定會塗防曬。

4.充足睡眠:八小時,沒有午睡習慣。

5.簡單運動:一週兩次,一次2~3回tabata 徒手訓練+伸展&簡單瑜珈動作。週末偶爾打球。

6.其他:補充益生菌。

 

實質變化:

1.排便次數:從2~3天/次變成幾乎1天/次,明顯增加。這是意想不到的小收穫,我雖然處在即將成為便祕人的邊緣(網路資料這樣定義便秘:一星期內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且為硬便或排便有困難且持續達六週以上者),但因為沒有受到便祕之苦,倒也沒特別想改善什麼。在多喝水之前我就有吃益生菌,在吃比較多的時候幫腸胃分擔一些工作,腸胃是有舒服一點,但覺得對排便影響不大。開始多喝水後促進了排便,讓我覺得腸子有被"清理"過的輕盈感,這真的很難具體形容,不是肚子餓的空虛喔,是腹部變得比較輕盈,好像運轉得比較輕鬆,而且每次便便的形狀和顏色都很不錯(我每次都會關心一下它們),非常有感的進步!

 

2.皮膚狀況:細紋依舊在,但是變透亮了!我是膚色白的人,膚況也很穩定,不太會亂長痘痘但容易長粉刺(皮脂管絲),喝了一個月的水後覺得皮脂管絲比較容易浮出來也比較少一點(可能代謝變快,皮脂管絲在洗澡洗臉時就洗掉了),而且皮膚變透亮,看文的各位可以區分皮膚透亮和白皙的感覺不一樣嗎?透亮是在光線下,皮膚有光澤的樣子,換個誇張的說法就是皮膚在發光;白皙就只有白的感覺,但在光線底下或許還是有點暗沉或偏黃,臉上若有痘疤反而會被襯托得更明顯,而且這個月我都沒有擦美白保養品喔,所以貴鬆鬆保養品不一定要買,水一定要喝,因為喝水成本太低了,唯一要花錢的大概是一直跑廁所用掉的衛生紙吧XD

*** 我實在拍不出透亮和白皙的差別,僅以文字描述,請各位多多包涵 ***

 

至於細紋嘛~只能安慰自己是智慧的象徵了,這種不可逆的情形我決定放寬心,好好存錢之後找醫美比較實際(題外話一下,我也覺得做臉對延緩臉部老化無效,唯一好處就是清粉刺去角質,讓毛孔不會因為不當刺激而發炎留疤,以及有美容師按摩很舒服而已)。

 

3.體重與部位尺寸變化:全部沒變。我該吃飯的時間還是照吃,想吃的高熱量食物還是放進嘴巴,沒有在意熱量高低,沒有任何調整飲食的計畫,所以我的體重和身體組成也就沒變化了。由此可知想要減重減脂還是要有意識的調整飲食內容,也要搭配更紮實的有氧和無氧運動,光喝水是不可能變瘦(減到脂肪)的啦!!!

 

4.其他:前10天覺得汗味變重,之後症狀就消失了。平常會覺得汗味變重只有在前一天吃了重口味食物或是吃比較多肉類才會有感覺,開始喝水後我只要流汗,味道就像我前一天吃了重口味食物和很多肉類,自己都快被自己臭暈了XDD 但這個情形在10天後就消失了,之後的汗就沒什麼味道。這之後我也有些聚餐會吃點重口味食物,可是隔天的汗卻沒什麼味道,所以多喝水真的可以加速排出身體的毒素和廢物,合理推測我開始大量喝水時,我的身體有如神助般的藉由汗水把廢物大把大把往外送,運作的時候汗味特別明顯才會整整臭了10天,等毒素廢物排得差不多的時候,汗的味道也沒了(汗本來就沒什麼味道)。

 

結語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多喝水,也是第一次對一些現況改善很有感覺。以前年輕時仗著身體機能好,完全沒有在在意一些小症狀或相關研究,現在年紀長了,雖說依舊健康,但覺得應該早點開始保養身體,健康的人才有尊嚴,尤其是健康的老人(扯遠了哈哈)。這個實驗結束後我還是要繼續保持每天喝足1500cc水的習慣,畢竟一個習慣要21天才能養成,好不容易養成了好習慣豈可輕易放棄?

這個月除了頻繁上廁所不太方便之外,其餘效果都是正面的,不管你有沒有想要改善的現況,每天喝足一定的水量是必要的,我知道在台灣買飲料非常方便,飲料很多時候成了一天當中水分的主要來源,我之前也是這樣,很習慣要喝有味道的"水",所以一直喝無糖的茶和咖啡,會覺得白開水有澀味不好喝,但其實這一點都不健康。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些契機讓你產生動力開始多喝水,怕無法持之以恆的話就先從連續喝一週的水開始,再慢慢拉長實踐的時間,或是從1000cc以內的水開始喝,不需要一下子把自己逼死,這跟減肥一樣,心裡有所抗拒事情大概也不會成了,當親身體驗到喝水帶來的好處時,不用別人逼你也會自動自發要達成每日的喝水目標量啦!!!

 

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