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g如我,大家都在過聖誕節了我才慢吞吞做起南瓜麵包,

其實是想大量消耗冰箱裡的南瓜這樣~

南瓜在我家是一個很矛盾的食材:它很便宜所以會買來當存糧,但真正作成料理的時候又沒有想像中的受歡迎...(南瓜表示:人生好難)

這次總算幫南瓜找到一條出路,也不枉費它孤單在冰箱裡躺那麼久(蛤?)

討喜南瓜麵包

**食材份量(10個麵包)

麵糰液種本種混合再加入少量去皮南瓜泥,南瓜有酵素,能使麵包保濕度更好,所以這次就不加湯種了。

液種:高筋麵粉80g,水/牛奶80ml,酵母粉1/8小匙(至少冰12小時)

本種:高筋麵粉200g,牛奶55ml,雞蛋:1顆約50g,砂糖30g,鹽4g,奶油20g,酵母粉1/2小匙

去皮南瓜泥:50g

餡料南瓜泥、糖鮮奶油混合均勻,把握水分不要太多的原則,調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即可,邊調邊試口味最準,我喜歡又甜又奶的內餡,只加糖也是可以的唷。

25g/份

南瓜泥:180g,糖:30g,鮮奶油:50ml

輔助工具棉繩,預計做幾個麵包就剪幾條。

90公分/條

 

**步驟順序

(前一天)液種麵糊冰冰箱-手打麵糰-麵糰第一次發酵-麵團排氣&分割滾圓-麵團鬆弛-包餡&整型-麵糰第二次發酵-送入烤箱

 

↓↓↓實作中的大小眉角都在下文說明↓↓↓

 

**Cooking Tips

1.目前旅居國外,用的是all purpose flour,覺得吸水性沒那麼好,平常本種麵糰大概加30ml牛奶就無法再吃水了。所以我都是手打麵糰順便練身體,靠手感判斷麵糰保水度是否足夠(重複加水&揉麵兩個步驟直到麵糰無法吃水就是麵糰很黏令人啊雜,無法成為光滑麵糰)。因此上面列出加入麵糰的水量是參考值,以口感好的麵糰含水量約有70%回推,得出食譜中濕性材料的比例,應該可以適用於台灣的麵粉。

**實際水量還是要實作才準喔**

(含水量算法:濕性材料80+55+50+10/乾性材料280=0.7)

2.南瓜的顏色討喜,當麵團甩打均勻後會呈現淡金色略帶點點南瓜(故意不把南瓜壓得很均勻),看著就開心!

3.因為我家微波爐壞掉了,所以我先把南瓜蒸熟後再用烤箱烤乾水分,減少南瓜水分的步驟一定不能偷懶,不然包餡不僅難包還會毀掉麵糰喔!!!

4.完成麵團包餡後就可以綁棉繩,棉繩需先浸油,邊包邊綁線或一次包完餡再綁線都可以,動作要輕柔&棉繩貼住麵糰即可,不然麵糰被壓歪了就不美啦~我覺得最後打結的繩頭落在麵包底部比較好。

5.麵包烘烤前要不要刷全蛋液見仁見智(換個說法是看心情),這次我沒刷(因為蛋整顆加到麵糰裡了XD)

 

**完工後記

後來我再做其他口味的麵包時,也會在麵糰中加入少許南瓜泥保濕,

單吃麵包時只會看到南瓜的顏色而不會有突兀味道,這種好看又好用的食材一定不能放過啊。

真心覺得南瓜非常適合用於台式麵包的基底麵糰,

小家庭做麵包圖的就是不加添加劑又要達到外面店家的色香味俱全,

我想不喜歡南瓜的大小朋友一定不會抗拒南瓜麵包的,快點做給家人朋友聞香吃吃看,健康又美味唷唷唷唷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 台式麵包 南瓜
    全站熱搜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