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時候我不太敢買花生來煮,台灣太潮濕了,也不清楚店家怎麼保存花生(可能哪天我找到種植源頭的小農家才敢買吧),可不能小看黃麴毒素的威力啊。現在住這個熱帶小島,島民剛好愛吃也種植大量花生,購買窗口就是農民本人,這樣就可以安心購買啦~這邊的人習慣烤過花生後當零食吃,身為正港台灣人當然要做台灣味,上網跟蔡季芳老師學了滷水花生,今天就做它! 沒有繁複步驟只須耐心等候,好吃的花生就能上桌囉!

 

**食材份量 

前置作業:新鮮/乾燥花生300g,水500ml,鹽3大匙。

煮花生:八角3顆、花椒1大匙、桂皮2塊、鹽1/2小匙、水適量。

 

**步驟順序

1.花生剝殼&挑過稍微洗淨,加入水和鹽(形成濃鹽水),浸泡至少4小時。完成後瀝乾水分不需沖水,裝袋放入冷凍庫冷凍一晚(12小時以上佳),泡完的鹽水丟棄。

2.用茶包袋裝所有香料洗淨備用。花生從冷凍庫拿出來無須解凍也無須沖水,直接放入厚底鍋,再加入一些水剛好蓋過花生,放入香料袋和1/2小匙鹽,大火滾起後轉小火煮40分鐘。

3.煮40分鐘後熄火悶30分鐘,試吃最上面的花生看看軟硬度,覺得不夠軟就再重複一次煮--悶的步驟。(若有快鍋就依指示操作)

4.煮完後瀝乾水分,放涼後入罐冷藏/冷凍保存。直接吃就很香了喔,也可以加點香油增添風味!

 

**Cooking Tips

1.我買的是帶殼花生要自己剝,花生皮不用剝掉,邊剝邊挑出劣豆,評斷方式是看花生是否飽滿且完整,不能發芽,不能發霉。市場上也會賣去殼花生,一樣可以買來用,只要是花生就可以囉。

IMG_3401.JPG

** 中間那堆是我挑掉的花生,可以看出和盒子中的花生飽滿度和顏色差很多 **

 

2.花生充滿油脂,光泡水還是很難煮透,想像一下水要攻破油脂的城牆,根本進不去啦。阿芳老師說用密度高的飽和濃鹽水來"發"花生,因為密度的關係就能輕易的把水分滲透進花生(油脂)裡,比較容易把花生泡脹。再經過冷凍庫的幫忙,已經被花生吸收的水分就會變成結晶進而產生鹼性,隔天煮花生時就能達到軟綿口感同時又帶有淡淡的鹹味,因此後面的工序我都沒有洗花生,為的就是不把鹽味洗掉。同樣的手法可以用在包粽子用的花生,南部粽用的花生從冷凍庫拿出來就可以用了,北部粽用的花生就是這個煮過的滷水花生。

煮花生.jpg

** 冷凍庫出來的花生都還有霜呢,香料袋要浸到水裡 **

 

3.這次一樣用瓦斯爐煮法,採用悶煮交替的方式省瓦斯,建議用厚底鍋效果比較好,我這次悶煮了兩回合,煮到花生吃起來有點脆度又帶點軟,大家可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做調整。大方向就是花生不要在水裡久煮,以免甜份都被煮進水裡了(煮完花生的滷水我就倒掉了),我會盡量拉長悶花生的時間,用鍋裡的熱度讓花生變軟。

煮好的花生.jpg

** 煮好的花生都澎皮了,鍋內略略浮著一層薄油,顏色也是從花生皮來的 **

 

11/7更新

來說說帶殼的水煮花生怎麼做。做法跟滷水花生很像,不用剝殼不用品管(誤)更好做啦!!!

**步驟順序

** 食材份量同滷水花生,調味用的鹽3大匙 **

1.帶殼花生用清水洗去塵土,大概沖洗兩次後,就放入鍋內,並將水裝到與花生同高的量。(這時會出現一個問題:你會發現花生一直浮起來,水怎樣都無法淹過花生。這時請準備一條乾淨毛巾/廚房紙巾,沾濕後蓋住花生,然後再用一個蒸架壓住,花生就會被壓下去囉。)

2.放香料入鍋,用瓦斯爐煮40分鐘後關火再加鹽,把花生泡在裡面讓整鍋自然降溫。(有快鍋就煮到沸騰滿壓後轉小火,煮10分鐘,再讓鍋子慢慢洩壓)最推薦晚餐後煮,煮好直接在瓦斯爐上放涼,隔天起床後就能收成,睡覺時間是最適合需要浸泡入味的料理的等待時間了!

3.煮完後瀝乾水分,放涼後冷藏/冷凍保存。

 

你看你看,是不是又更簡單了!!!不用剝花生殼省超多時間,煮花生前我剝殼剝沒多久就手痛,剝一剝就要休息才能再繼續。下次再買花生的時候我一定做帶殼水煮花生!

 

**完工後記

煮好的花生我覺得有沒有加香油都很好吃,學台灣小吃店放點小黃瓜丁或紅蘿蔔丁也可以,嚐味道時就已經一顆接一顆不停放入嘴巴裡了,差點停不下來!!! 配飯下酒兩相宜,做起來放冷凍庫當常備食物,退不退冰吃起來都100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生 小菜
    全站熱搜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