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老公很愛喝湯,一年到頭春夏秋冬都要喝,還好他沒有限定我要端出真食材熬煮的湯,只要有熱熱的、有味道的湯水就行了。旅居國外雖然帶了康X濃湯和多種口味的藥燉湯包出來,但我不太喜歡常用這些湯包煮湯,康X濃湯好喝但添加物不少,不宜常喝;藥燉湯包雖然是真中藥材,但每次我打開包裝後看到這些藥材的外觀就覺得是次級品(一包平均100元哪能高級到哪裡去XD)。帶這些湯包出來就是圖個方便,在不想備料、花時間熬湯、不知道該煮什麼湯的時候立刻有順口的湯能喝,但真要我端湯上桌的話,我還是傾向用天然食材細火慢燉,最後濃縮出的精華才是真正的"湯"。

平常我如果用天然食材熬湯的話,常用多種蔬菜(西洋芹、紅蘿蔔、洋蔥、玉米等)或昆布柴魚熬湯底,然後看想吃什麼肉就放進鍋子一起熬煮,因為我們這邊沒有單賣豬骨或雞骨架,想喝豚骨或雞高湯的話,要慢慢收集平常買肉時分出來的少量骨頭,等收集到一定份量時才能熬(是一個收集比熬湯更辛苦的概念...)對我來說熬蔬菜高湯比較方便,再放個肉進去就有淡淡甜味和香氣了。

這次的蒜頭雞湯是參考阿基師的食譜(有興趣的人可到youtube搜尋"蒜頭雞湯"美食鳳味的阿基師版本),加加減減一些食材煮出來的。非常好喝又健康,不論宴客或是家常都很適合!

 

**食材份量 

全雞一隻約2斤,水3000cc,白胡椒粉適量,大蒜6顆(約60瓣),任何熬湯用蔬菜(我這次用玉米2根、西洋芹3根)份量隨意,紅棗數顆,米酒適量,魚露約5大匙。

IMG_3033.JPG

↑↑ 一開始準備約40瓣大蒜,後來發現不夠,就再追加20瓣 ↑↑

 

**步驟順序

1.原則上想喝多少湯就煮滾多少水,水滾放入全雞後靜置直到水再度滾起,轉小火,撈去表面的浮沫。

IMG_3035.JPG

↑↑ 雞肉很快就出現血水和少量油脂 ↑↑

2.等待水滾的同時用少許香油炒香白胡椒粉,炒到聞到香氣後放入大蒜(約20瓣),大蒜表面皆裹上白胡椒粉油,且油有點冒小泡泡後即可關火。

IMG_3032.JPG

 

3.撈掉浮沫後放入蔬菜、紅棗和炒好的大蒜,撈點湯把炒鍋的油洗入湯鍋裡,轉大火直到水滾,再轉小火燉煮1小時。

IMG_3036.JPG

火候順序:** 水滾雞入鍋靜置--小火處理浮沫--放蔬菜轉大火讓水滾--小火燉湯一小時 **

 

4.燉煮約50分鐘時,拿個吃飯用的碗撈起雞湯表面的雞油和雞湯,約八分滿,加入米酒成為一碗湯,放到溫度稍降後用果汁機把未入鍋的大蒜(約40瓣)和湯打成泥。

5.燉煮1小時後撈出燉煮用的蔬菜和紅棗(意即撈起用來燉湯不吃的菜料),加入魚露調味(邊試喝邊加),再將打好的蒜泥湯倒回雞湯中,攪拌均勻後即完成。

IMG_3037.JPG

↑↑ 白白的東西就是大蒜泥,加入熱湯中瞬間就爆發香味,顏色不好看但超好喝 ↑↑

 

↓↓↓實作中的大小眉角都在下文說明↓↓↓

 

**Cooking Tips

1.雞的重量和水量是要互相搭配的,熬湯嘛~要熬出煮料的精華,水量放過多或過少都不好,水量能淹過雞肉即可。我喜歡用全雞熬湯,因為我不用剁雞(我住的國家不像台灣那麼方便,不盛行單個部位的買肉方式),吃不了那麼多雞肉的話可以買半雞來熬湯,想要先分切雞肉的當然沒問題,阿基師的示範影片就是拿分切好的雞肉來煮湯的。

2.這次我採用阿基師的方式,不先川燙雞肉去血水,直接靜置雞肉在湯裡面,等水再滾起再撈掉浮沫。實驗過後覺得這個方法也挺好的,撈完浮沫後湯很乾淨,喝起來也沒有奇怪的味道。但我在把雞放進水裡面之前可是把雞的裡裡外外洗得加倍乾淨喔,連幾根沒脫乾淨的羽毛根也被我拔出來了(像是擠痘痘一樣XD)因為雞放進水裡就要直接熬了,熬出來的湯也直接喝,如果有一些毛或是髒東西變成湯的一部分我會生氣,雖然說喝湯的時候也看不出來。

3.炒白胡椒粉和大蒜的香油不用多,火候也不要大,中小火即可。阿基師用"白胡椒粒",這樣材料我手邊沒有,只好先拿白胡椒粉來替代。阿基師說用白胡椒粒會熬出一個甜味和香氣,我想應該能再拉高一個湯的層次吧~猜測沒有用白胡椒粉可能也不太影響湯的口味,下次再試試看吧。

4.燉湯的蔬菜種類和份量不需拘泥,可以拿來增加湯底甜味和香氣的蔬菜都可以入鍋,有實驗精神的話或許放點蘋果鳳梨,可能也很搭喔~這次我放了玉米,讓湯的顏色變得比較深,甜味倍增,特別提醒的是西洋芹別放太多,因為它是氣味濃的蔬菜,這次用三根我覺得已經是上限了,再多就搶味囉~

我常用的蔬菜湯底(2000cc)燉料份量:** 洋蔥1顆,西洋芹2根,紅蘿蔔2根,大蒜5瓣,薑半截大拇指,紅棗2顆(option) **

5.用雞高湯打的大蒜泥不會一下子就聞到嗆辣味,要等加入熱湯中時大蒜的香氣才會瞬間散發出來。本來我想說打20瓣左右的大蒜入湯應該就夠濃郁了,沒想到一試喝覺得太淡,所以立刻撈湯加20瓣大蒜再打一次蒜泥,因此不要擔心蒜味過濃或太淡不敢喝/不好喝,最後面這個打蒜泥的步驟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次數。果汁機倒出蒜泥後會有殘留的部分,我會在第一次舀出雞高湯時多舀2碗出來放涼,可以預備打第二次蒜泥,還可以倒入果汁機中把蒜泥洗出來再倒回湯裡,沒用到的部分再倒回鍋子裡即可。

6.不喜歡濃味蒜的話一開始就不能打太多蒜泥囉!喝完湯難免會有不好的口氣,而且會持續一陣子,介意的人要先準備一下口香糖或漱口水喔。

 

**完工後記

先說結論,我覺得這道湯品介於精力湯和一般湯之間,喝了之後我立刻體驗到好的燉湯對身體機能的幫助,難怪古代皇室貴族有事沒事就喝各式燉湯,補啊!!!喝完湯的當晚我很快就覺得精神變好了,持續到睡覺時間我有點睡不著(最後還是有睡著啦不會和咖啡因一樣功效),身體能量滿點,不是亢奮而是四平八穩的清醒。平常我不太吃食補,就吃點健康食品而已,可能是這樣,所以吃到強效食材時效果很明顯。大蒜的各種神奇療效早已家喻戶曉,又以生大蒜最強效,這次的大蒜雞湯用了很多生大蒜打成泥,加到湯裡拌勻後直接喝,雖然不是生的大蒜,但比起用來爆香或是久燉的蒜頭,效果強了百倍。

而湯的口味也出乎我意料,我本來以為加那麼多生大蒜喝起來會很辛辣嗆口,沒想到喝起來溫潤略帶奶味,基本盤雞肉、蔬菜和大蒜的甜味搭配這個蒜奶味很絕,我第一次這麼喜歡自己燉的湯>////<阿基師用魚露調味也讓我很驚奇,單聞魚露很臭,但加到湯裡後只有濃郁的鹹香,一點都不臭了。喝了這道湯品後也覺得有日式蒜味拉麵湯頭的感覺,湯頭變化成拉麵應該也是好選擇喔~

 

arrow
arrow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