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肯定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百搭蔬菜,單吃、火鍋、清蒸、醃漬、直接吃、切碎當餡料等等,無一不可。

我家很常吃炒高麗菜,炒高麗菜基本上沒有太多花俏技巧,家庭烹飪也不追求鑊氣,今天想寫這篇文章單純只是想把自己習慣的食材搭配原則和烹調SOP記錄下來,如果能幫到正在看文章的你我很開心,如果覺得我講的太淺或是有原理上的謬誤也請留言給我,讓我有機會可以精進廚藝~感恩感恩。

 

IMG_3066.JPG

↑↑ 請櫻花蝦炒高麗菜做代表 ↑↑

 

一、搭配&常用烹調方式

我煮菜的時候傾向主角搭配角的概念,這次主角是高麗菜,所以以下列出的各種食材醬料都是配角。主角地位屹立不搖,配角只是點綴,分量不能多種類也不能雜,

因此烹調的概念是高麗菜+辛香料+OO/XX/YY/ZZ... ,來看看我常用的分類和搭配吧!

 

辛香料:大蒜、青蔥,擇一使用。

最常使用大蒜,直接拍碎大蒜不切片/碎。嗜辣者可用新鮮辣椒或辣油。

肉類:牛豬雞,擇一搭配。

最常使用豬肉,我會把鹹味放在肉類,所以肉會先醃過,跟高麗菜一起炒的時候頂多再放點鹽就盛盤。

蔬菜:紅蘿蔔、黑木耳、乾香菇、豆芽、各種新鮮菇菇,番茄

多種蔬菜搭在一起吃的是多元口感和清爽,我會搭配1~4種蔬菜一起炒,而且蔬菜的顏色會挑不同的,整盤配色就會很好看很吸引人!但單炒蔬菜口味單調,所以我在調味上就會重一點,最常使用蠔油+白胡椒+醬油(option)。建議蔬菜切成同樣的形狀和大小喔~

特別要說說番茄,新鮮番茄炒起來的滋味酸酸的,和高麗菜莫名合拍,營養價值高又好吃。選擇番茄搭高麗菜的話我會用蔥去爆香(蒜也可以,看煮婦習慣),下番茄炒到軟糊,然後放高麗菜和用鹽調味(我不會放番茄醬喔)。

加工食物:香腸、培根、熱狗、各類丸子,擇一搭配。

最常使用培根,用培根的時候我也不加油了,煎培根的油就夠我炒一鍋菜,最後調味時會用點鹽和黑胡椒。

醬料:干貝醬、蔥油、醬油,市面上號稱能拌菜的醬(這個我很少用)。

最常使用干貝醬,先炒香干貝醬並加點醬油提香,再下高麗菜均勻裹上醬料即可。舉凡市面上的醬(干貝醬、豆瓣醬等)我都會先炒過再跟食材混合比較香。把高麗菜川燙過直接淋醬也是好選擇。

其他:雞蛋、綜合堅果、豆皮、腐竹、櫻花蝦。

我會先炒這些配料,雞蛋調味後炒到半熟、堅果不加油直接在鍋內加熱(無調味堅果可同時灑點鹽入鍋一起炒)、豆皮腐竹炒到有點焦焦的很香,櫻花蝦一定要跟大蒜一起炒才香。配料炒過後盛起,下辛香料爆香,再將高麗菜和配料混合均勻。

 

二、如何健康快速炒高麗菜

水炒法:這幾年已經很多人使用水炒法了,"簡單的步驟是,於鍋中加入少量約10c.c.水(甚至可以不用),水滾後加入洗淨的青菜,以一般炒菜的方式拌炒,蓋上蓋子悶一下,起鍋前再加上少許油和鹽調味。或是也可以於水滾後,再加入少量的油(5 ∼10c.c.),一樣以一般的方式拌炒,起鍋前調味即可。"(資料來源:寫樂文化《我救回我自己》)

先快速川燙高麗菜:這是我看詹姆士的做菜節目學來的。高麗菜切好後直接入滾水中快速川燙(我大概川燙15~20秒),接下來再炒的時候不需要過度加熱就能起鍋,保持高麗菜的爽脆口感。這個方法的原理是高麗菜有很多面,要在鍋子裡炒到每個面都熟不僅要花很多時間,也會讓營養素流失,口感也會差掉。高麗菜快速川燙能讓菜的每個面都受熱,後續料理時速度也就快了~

調味簡單最好吃:有認真看我寫上一段"配料"的人會發現一件事:我的高麗菜料理的味道幾乎都來自配料們,我不太把主調味下在高麗菜上面,這就是各司其職的概念啦~高麗菜有口感,配料們有味道,兩者一起吃還能保有各自的特色,最多用一點鹽/香料鹽撒在高麗菜上而已,味道才不會太亂而吃不出食材的味道。

 

這是一篇兼顧健康和快速上菜的文章,因為炒高麗菜太常出現在我家,拍照留念時幾乎沒他的份XDD (平凡到沒有存在感這樣)但我也是給了他一篇文章,反正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炒高麗菜,應該也不執著於要看每種搭配的照片對吧~~

 

arrow
arrow

    艾比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